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大安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氣候土壤

氣候
大安區境內風景圖片  本區居台灣中部沿海平原,屬亞熱帶,氣溫及濕度均高,季風強而雨量少。本區位於北緯24°19'31"至24°24'32"間,其南北緯度差僅有5分,對緯度而發生之溫度差距,幾不明顯。就年平均溫而言,本區介乎台灣南北溫度之過渡地帶,年平均溫度在攝氏18-24度間,以每年元月份為最低溫,平均在18度左右,而七月為最熱月份,平均溫度為29度左右。至於降雨量因受季風之影響,四季變化不一,夏季較多,雨量集中於6至8月間,7月份之雨量約有200毫米,冬季乾旱,元月份雨量在50毫米以下,年平均降雨量約在1.250至1500毫米間:而全年降雨日數為80-100日之間。 台灣地處副熱帶,季節性之季風變化,至為明顯,並具有絕對性影響力。一般而言,本區夏季吹西南風,每年自5月起至9月止,平均風速每秒2.5公尺:冬季吹東北風,始於10月,迄於翌年3月,風力強勁持久,平均風速每秒3.5公尺,最大風速每秒達12公尺,濕度指數介乎9至19.9間,風沙鹽霧瀰漫,為害農作物莫此為甚。而每年7至9月間,為颱風侵襲季節,因此常夾帶暴風雨造成災害。
土壤

大安區境內農民開墾圖片  本區地屬海岸平原,地勢傾斜緩和,土壤為沖積土,由砂礫及粘土混合而成,適宜農耕。其土壤分類,至為單純,主要以粘板岩非石灰性沖積土居多,其次為粘板岩石灰性沖積土及砂頁岩非石灰性之老沖積土,茲將各類土壤概述於後:
一、粘板岩非石灰性沖積土:本類土壤為暗灰色至橄欖灰色、非石灰性粘板岩沖積物沉積而成之排水不完全至不良沖積土:在土壤反應方面,表土呈弱酸性至中性反應,底土呈弱鹼性至中性反應,無石灰性反應,此類土壤廣泛分布於全區,面積約有2,200公頃。
二、粘板岩石灰性沖積土:本類土壤為暗灰色粘板岩新沖積物沉積而成之排水不完全至不良沖積土,全剖面呈弱鹼性至中鹼性反應.中至粗質地,面積約為150公頃,主要分布於本區北端之嘉福、楊柳及下大安一帶。
三、砂頁岩非石灰性老沖積土:本類土壤為友棕色至黃棕色、非石灰性砂頁岩老沖積物沉積而成之排水尚佳至不完全沖積土,其土壤反應表土一般呈中酸性至弱酸性反應,底土呈弱酸性至中性反應,面積約有200公頃,主要分布於本區東安、福安村一帶。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6
  • 發布日期: 2012-10-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安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