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大安 > 觀光休閒 > 生態之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螃蟹教室

您一定吃過螃蟹,或抓過螃蟹。但是您一定不知道螃蟹是怎麼走路的?還有牠們是怎麼吃東西和求偶的?
   您可知道,大安濱海樂園裡住著將近30種數量眾多的螃蟹?有時間到濱海樂園的海灘上走走,您可以在沙灘上找到斯氏沙蟹、雙扇股窗蟹;在石頭下翻到四處逃竄的平背蜞、肉球近方蟹與絨毛近方蟹,幸運的話,還有機會找到漂亮又有點可怕的日本蟳;紅橋下更可以看到直行的和尚蟹兵團、角眼沙蟹與萬歲大眼蟹。
   其實您只要靜靜的在海灘上等個幾分鐘,就會發現一大群的螃蟹,在您的腳邊勤快的覓食、揮螯求偶、製造泥球等,而享受被螃蟹包圍滋味的您,保證會大呼過癮。不過,抓了螃蟹觀察完後,可別忘了小心地送牠回家哦!否則,弄得牠們「家破蟹亡」,罪過可就大了。

 
頑強黎明蟹 Matuta victor 饅頭蟹科 鄭清海 攝
頑強黎明蟹 外號沙隨、金錢蟹、潛沙蟹、鑽沙蟹。棲息在淺水的泥、沙海岸的潮間帶。喜歡在沙灘上活動,退潮時喜歡潛伏在沙堆裡面,漲潮時才會鑽出沙外到潮水前端活動。最喜歡吃的食物是海和尚和股窗蟹。步腳像船槳一樣,因此最擅長游泳,同時也是潛沙高手哦!
鋸緣青蟳 Scylla serrata 梭子蟹科 鄭清海 攝
鋸緣青蟳

外號蟳仔、紅蟳。背甲前緣像鋸齒一樣,所以得到這個封號。最後一對步腳特化成扁平狀,所以游泳和潛沙技術都很厲害,活動時一遇到危險,就會採取後掘方式潛藏到沙子裡。還有一對特大的螯腳,,形狀就像一把尖嘴鉗,小心可別被夾到囉!否則你就慘了。喜歡在紅樹林沼澤間及河口地帶挖掘很深的洞穴,以便躲藏。最愛吃的食物是貝類和魚蝦的肉。

日本蟳 Charybdis japonica 梭子蟹科 鄭清海 攝
日本蟳

外號石蟳仔。平常喜歡棲息在潮間帶至水深 10-15公尺有水草或岩石的沙泥海底。在低潮線附近沙岸岩石區,會潛伏在沙中,尤其石塊邊緣的沙底。生性比較凶狠,大螯尖銳有力,只要不小心被我夾住了,可會皮破血流哦!

角眼沙蟹 Ocypode ceratophthalma 沙蟹科 鄭清海 攝
角眼沙蟹

外號角眼幽靈蟹、沙馬仔。眼睛上方會長出角狀突起,像眼睛長角一般。步腳特別細長,在沙灘上跑步速度非常快,無蟹能及,所以能遠離洞口去找食物,一遇到危險就迅速奔回洞中。洞口除了有挖掘出來的散沙外,還有濾食沙中有機質後所遺留的粒狀擬糞。

斯氏沙蟹 Ocypode stimpsoni 沙蟹科 王美鳳 攝
斯氏沙蟹 外號鬼蟹、幽靈蟹、痕掌沙蟹。幼蟹體色和沙很接近,具有很好的保護色,長大時會呈紅色調,極為醒目。也會配合環境及光線的不同,改變身體的顏色,好像變色龍一般。四對步腳特別長,適合沙灘賽跑。螯腳一大一小,還有一條摺痕。居住在高潮線附近的沙灘,喜歡在洞口附近堆滿鬆散的泥沙。行動十分快速,經常捕捉和尚蟹、股窗蟹來吃,而且常常忍不住一邊找食物一邊跳扭扭舞,歡迎你來免費觀賞。
弧邊招潮蟹 Uca arcuata 沙蟹科 鄭清海 攝
弧邊招潮蟹 外號提琴手蟹、網紋招潮蟹。喜歡棲息在較為泥濘的沼澤,多位於紅樹林附近,會築火山形或稱煙 囪狀的洞口,生性喜歡隱密,揮動大螯的動作緩慢,一有風吹草動會快速地奔回洞穴內躲藏。喜歡吃泥土中的有機質。也喜歡和鄰居玩換房子遊戲,如果鄰居不換,就用搶的。
清白招潮蟹 Uca lacteal 沙蟹科 劉漢維 攝
清白招潮蟹 外號白扇招潮蟹、夯白扇。全身以白色為主,背甲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經常一大群在砂質泥灘上活動,相當容易辨認。洞口邊常會有覓食後遺留的粒狀擬糞。揮螯的動作頻繁,好像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在忙著指揮交通,牠們也是最不怕人的招潮蟹。只要你稍有耐性等上幾分鐘,牠們就會爬出洞口在你的腳邊覓食活動喔!
北方呼喚招潮蟹 Uca borealis 沙蟹科 王美鳳 攝
北方呼喚招潮蟹 外號黃螯招潮、北方凹指招潮。大螯掌節不動指為鮮豔的黃色,非常漂亮,整隻大螯很像老虎鉗的形狀。經常喜歡成群在又濕又軟的開闊潮間帶挖掘洞穴,一起居住,觀察容易。揮螯的動作和緩,舉到最高處時身體會隨著抬起來。黃色的螯腳鮮艷亮麗,十分討人喜歡。
雙扇股窗蟹 Scopimera bitympana 沙蟹科 鄭清海 攝
雙扇股窗蟹 喜歡群居在沙灘上,退潮後,會從沙洞中冒出來,進行覓食、求偶等活動。食物以沙中的有機質為主,覓食時,以洞口為中心,邊走邊用雙螯挖取沙團送入口中,在口中將沙團中的有機物篩下,剩下的沙粒調和成丸狀,慢慢向口器上方吐出,再以螯腳摘下,放在地面,以洞口為中心向外輻射,非常特殊。步腳長節內外側各具有一個卵形『股窗』,螯腳長節內側面具有二個卵形『股窗』,就是鼓膜,是輔助呼吸器官,它的功能和「肺泡」很類似。
角眼拜佛蟹 Tmethypocoelis ceratophora 沙蟹科 鄭清海 攝
角眼拜佛蟹 外號角眼切腹蟹。背甲及步腳的顏色灰褐,並密佈著深色的斑紋,形成極佳的保護色。名字是因為在眼睛的上方有一突起的角狀物而得名。迷你的體型十分可愛,族群數量不多,喜歡棲息在潮間帶土質較硬的環境,退潮後會在洞口附近不時高舉雙螯揮舞,就像在拜拜或日本武士切腹自殺的模樣,有意思吧!
短身大眼蟹 Macrophthalmus 沙蟹科 鄭清海 攝
短身大眼蟹 外號哨兵蟹。頭胸甲呈扁長方形,甲寬超過甲長的兩倍。雄性螯腳較雌性粗大,不動指曲折下彎十分明顯。體色為深土棕色並有褐色雜斑。棲息在潮間帶偏沙質的中潮帶。領域性強,善於潛沙挖洞,並在洞口附近拾取有機碎屑為食物。常在水窪中露出雙眼瞭望,彷彿哨兵一樣。也常利用藻類纏繞身體,達到偽裝的目的。
萬歲大眼蟹 Macrophthalmus banzai 沙蟹科 鄭清海 攝
萬歲大眼蟹 外號海婆仔、哨兵蟹。背面暗綠色,腹面黃色,身體的型態扁平。喜歡棲息於又濕又軟的泥質灘地,密密麻麻的集中於灘面,畫面頗為壯觀,揮螯的動作是向兩側畫圈再收回來,很像是國慶日參加遊行時,雙手高舉大聲喊「中華民國萬歲」的模樣,有趣吧!
短指和尚蟹 Mictyris brevidactylus 和尚蟹科 王美鳳 攝
短指和尚蟹 外號兵蟹、海和尚、海珍珠。身體的顏色搭配醒目,圓球狀的甲殼呈藍紫色,細長的步腳與螯腳呈白色,在陽光下比用過SKⅡ還要晶瑩剔透。背甲呈球狀如和尚頭,因此有「和尚蟹」之稱。經常大群棲息在沙質灘地與泥質灘地,不在灘面直接築洞,而在沙灘底下挖掘一道道鬆軟的地道。退潮後在濕軟的沙灘找食物吃,行走方式是向前行而不是橫向走。另外,具有躲在沙灘下一邊開鑿隧道一邊進食的能力,是其他螃蟹所沒有的本事。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 方蟹科 王美鳳 攝
白紋方蟹 外號岩蟹、臭腥仔、釣魚憨。頭胸甲呈圓方形,兩側緣圓拱形,有斜行及橫行皺紋,密布藍綠色條紋或白色斑點。掌節內側末有一角刺,指節末半部白色。棲息在岩礁海岸潮間帶及港灣消波塊,沙岸則見於石塊區,喜歡滿潮時活動。多刺的步腳適合攀爬岩石面,而湯匙狀指可刮食海藻來吃。
肉球近方蟹 Hemigrapsus sanguineus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肉球近方蟹 喜歡棲息在海岸潮間帶上部的岩石下或石縫中。河口或潮間帶的石塊區,有時也可以發現我的同伴。大螯可動指與不可動指間有一個肉球,在陽光下晶瑩剔透十分好看。
絨毛近方蟹 Hemigrapsus penicillatus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絨毛近方蟹 雄蟹兩指基部有一叢絨毛,內側面較為濃密。雌性及幼蟹絨毛均不明顯。喜歡棲息在海岸潮間帶上部石塊下,河口或潮間帶的石塊區也可以發現牠蹤跡。
平背蜞 Gaetice depressus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平背蜞 頭胸甲接近方形,前半部較寬,背甲表面非常扁平呈片狀,背甲表面光滑。喜歡棲息在海岸潮間帶的石塊下,在河口海濱的石塊區也可發現。幼蟹到成蟹,背甲的花紋,五顏六色變化多端,像個千面人一樣,十分有意思。
字紋弓蟹 Varuna litterata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字紋弓蟹 頭胸甲接近圓方形而扁平,步腳呈扁平槳狀,很會游泳,游泳時直向前進,而且姿勢很優美哦!頭胸甲及步腳都是黑褐色。經常配合雨季的洪水,到海裡進行繁殖,大眼幼蟲再成群溯溪而上,孵化成幼蟹。
隆脊張口蟹 Chasmagnathus convexus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隆脊張口蟹 頭胸甲接近圓形,背甲表面密生絨毛,有明顯的酒精燈形紋路。有的個體全身呈鮮豔的紫色,關節處及背甲邊緣為紅色,極易辨識;但有些親戚的身體顏色偏黃,與台灣厚蟹非常相像。平常挖洞居住在河口附近的草澤附近、田埂間、紅樹林沼澤及土堤旁。還有一種特異功能,就是吃飯後,不小心塞到牙縫時,會拿木麻黃的葉子來剔牙,保證你大開眼界,拍案叫絕。
無齒螳臂蟹 Chiromantes dehaani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無齒螳臂蟹 頭胸甲褐色呈方形,分區明顯,中央部分拱起,鰓域有四~五條斜行隆線。額寬,後區有三條縱行溝槽,使此部分甲面分割成四葉,非常顯著。背甲中心有酒精燈形紋路。螯腳長節邊緣生有一列列小刺。步腳密生剛毛,長節末端有一棘。平常穴居河口域草澤和岸邊土堤或水田的田埂間,沒事喜歡咬食水稻的莖稈,是農夫眼中的壞螃蟹。因此,農夫們對牠們深惡痛絕,只要不小心被逮到,可就要一命嗚呼了。
雙齒近相手蟹 Perisesarma bidens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雙齒近相手蟹 頭胸甲呈方形,葉緣有成簇短剛毛。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共二齒,二齒間有很深缺刻。頭胸甲、步腳暗褐色,螯腳掌部紅褐色。喜歡生活在河口地帶高潮線的岸邊、紅樹林外緣或樹幹及枝條上。可別小看牠哦,牠可是紅樹林裡的爬樹高手哦!
神妙擬相手蟹 Parasesarma pictum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神妙擬相手蟹 背甲光滑,眼窩外齒呈銳角三角形指向前方。螯紅棕色。喜歡在高潮線附近石塊下或垃圾堆積物間躲藏,河口岸邊、紅樹林沼澤、草澤周緣有石塊散置的地方都可以見得到牠的蹤跡。
褶痕擬相手蟹 Parasesarma plicatum 方蟹科 沈競辰 攝
摺痕擬相手蟹 喜歡在河口的岸邊、紅樹林和草澤地區活動。常躲在礫石或消波塊下的石縫中。有一雙紅通通而且銳利的螯腳,看起來很可怕。要抓牠的時候要小心哦,否則鐵定叫你皮破血流。另外,牠也是爬樹高手,最喜歡爬到水筆仔樹上乘涼。
方形大額蟹 Metopograpsus thukuhar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喜歡棲息在海岸潮間帶岩礁或河口域、紅樹林沼澤的石塊區。行動十分敏捷,生性較兇猛,採捉的時候要特別小心。紫色的螯角及腹面邊緣,十分亮麗耀眼,吸引力十足。
台灣厚蟹 Helice formosensis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台灣厚蟹

外號青蟹、三齒葦原蟹。名字是因為有厚實的甲殼,連同大螯也長得相當寬厚而得名。身體的甲殼、步腳、螯腳皆為灰綠色澤,背甲前緣的兩側具明顯的三裂齒。喜歡挖洞在紅樹林附近的泥灘、草澤中。經常捕食同在泥灘棲息的萬歲大眼蟹,會將蟹體撕開再吃牠的肉。漲潮時會爬到紅樹林枝葉、石頭、堤岸上棲息。

伍氏厚蟹 Helice wuana 方蟹科 鄭清海 攝
伍氏厚蟹 外表和牠的堂兄弟台灣厚蟹有點像,最大的區別在眼窩腹緣隆脊部位。背甲有紅棕色斑紋。步腳有長絨毛。喜歡在河口域泥岸及草澤邊緣活動,棲息在泥灘洞穴中。喜歡吃無脊椎動物的屍體,也會抓和尚蟹及萬歲大眼蟹來吃。
 
豆形拳蟹 Philyra pisum 玉蟹科 鄭清海 攝
豆形拳蟹 我喜歡居住在硬底沙質的泥灘地,退潮後會單獨或成對在有水的淺灘中活動。遇到危險時我會採取向後挖掘的方式遁入泥沙中,再露出眼睛查看、警戒。可別看我小就小看我,我的「金鐘罩鐵布衫」可是遠近馳名的;而且我還是少數能夠直行的螃蟹之一哦!
兇狠圓軸蟹 Cardisoma carnifex 地蟹科 鄭清海攝
兇狠圓軸蟹 外號笳笭狗。背甲圓方形,背甲表面高高隆起。眼睛是灰褐色,身體呈淺咖啡色。喜歡生活在河口溼地或海岸溼地的土堤及灌叢下挖洞穴居住,洞穴底部水分為半鹹水。主要以落葉及枯草為食物。經常將洞內泥土挖出堆置洞口上方,形成泥土狀塔。雙螯非常有力,一旦被夾住時,想要扳開可得使上吃奶的力氣呦!一旦惹牠生氣了,可是連國中生的小指都有被夾斷的紀錄哦!
日本絨螯蟹 Eriocheir japonica 方蟹科鄭清海 攝
日本絨螯蟹 外號毛蟹。頭胸甲接近圓方形,背甲前側緣有棘狀突起,額域後上方有二皺褶突起,螯腳掌節內側各生一棘刺,體色為黑褐色。是台灣特有種的迴游性螃蟹,通常生活在海拔100-1000公尺間的溪流中,為雜食性,但以肉食為主。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08
  • 發布日期: 2012-10-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安區公所
  • 點閱次數: 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