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大安 > 觀光休閒 > 生態之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可愛動物

在樹林裡、在草叢中,及水塘邊,我們還可以觀察到許多可愛的小動物,在自由自在的活動著,牠們都可以是你的好朋友哦!抽個空去拜訪拜訪牠們吧!
 

 
 
台灣大蝗 Chondracris rosea 蝗科 鄭清海 攝
台灣大蝗 台灣大蝗一年生殖一代,卵通常在 2-5月間孵化.八月到九月間變成成蟲,所以往往在中秋節前後會發現大量的成蟲。活動地點主要在矮灌叢中,以禾本科、豆科等植物為食,所以是很多作物的害蟲。在冬季常會發現停留於路面上,久久不肯離去,主要的作用就是在曬太陽吸收熱量。
彩裳蜻蜓 Rhyothemis variegate 蜻蜓科 劉漢維 攝
彩裳蜻蜓

牠那對像花蝴蝶的翅膀,讓人印象最為深刻,常會以為那是一隻新種的蝴蝶。優雅的飛行姿勢,讓牠擁有蝴蝶蜻蜓的封號。成蟲喜歡在池塘、及靜水環境區域活動。

鼎脈蜻蜓 Orthetrum triangular 蜻蜓科 鄭清海 攝
鼎脈蜻蜓

本種分布於全島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地區。成蟲出現於5~10月。稚蟲棲息於各式各樣的靜水域中,在水田、池塘、沼澤、水溝、小溪旁等地出現,屬於常見的蜻蜓。

杜松蜻蜓 Orthetrum Sabina 蜻蜓科 鄭清海 攝
杜松蜻蜓

幼蟲多棲息於低海拔水生植物茂盛的池塘及溼地,在溝渠中亦常見,對環境的適應力強.即使在市區或公園的水池亦常見。幼蟲常潛藏於軟泥底部。成蟲約於每年的四月至十月出現。廣泛分佈於全台平地至低山地帶。

薄翅蜻蜓 Pantala flavescens 蜻蜓科 鄭清海 攝
薄翅蜻蜓 為台灣最普遍且數量也最多的種類,在秋天可見成群在天空飛翔。翅透明,翅痣橙色,腹部橙紅色。
猩紅蜻蜓 Crocothemis servillia 蜻蜓科 鄭清海 攝
猩紅蜻蜓 低海拔平地常見之種類。幼蟲生活於池塘、水池及水生植物間,而成蟲則經常在岸邊飛翔。雄體全身呈紅色,十分豔麗。
善變蜻蜓 Neurothemis ramburii 蜻蜓科 鄭清海 攝
善變蜻蜓 胸部紅褐色,腹部紅色具有黑色斑紋,翅自基部起約 3/4面積為暗紅色,絨質,翅痣為紅色。
侏儒蜻蜓 Diplacodes trivialis 蜻蜓科 鄭清海 攝
侏儒蜻蜓 侏儒蜻蜓全身均為灰藍色,腹部較細,可與粗腰蜻蜓區分。
弓背細蟌 Pseudagrion pilidorsum 細蟌科 鄭清海 攝
弓背細蟌 複眼及胸均為鮮豔的紅色,翅透明。主要分佈於海拔1200公尺以下地區。
青紋細蟌 Lschunra senegalensis 細蟌科 鄭清海 攝
青紋細蟌 廣泛分佈於1000公尺以下地區。稚蟲喜歡棲息在水田、池塘、及靜水環境中。是台灣常見豆娘之一。
大鳳蝶 Papilio memnon heronus 鳳蝶科 王美鳳 攝
大鳳蝶 黑鳳蝶為大型鳳蝶,幼蟲食草為各種芸香科植物,幾乎全年可見,主要發生期在3-10月,飛行緩慢,喜訪花、吸水,常可在溪邊發現集體溪水的景象,是十分常見的鳳蝶之一。
青帶鳳蝶 Graphium sarpedon 鳳蝶科 鄭清海 攝
青帶鳳蝶 又名青鳳蝶。全年皆可發現,是常見的鳳蝶。飛行速度很快,喜歡訪花和吸水。青帶鳳蝶有成群聚集的現象,所以在春天常見成群的青帶鳳蝶,在溪邊的濕地或山澗的潮濕沙地吸水。幼蟲的食草為樟樹、大葉楠等樟科植物。
紅邊黃小灰蝶 Heliophorus ila 小灰蝶科 王美鳳 攝
紅邊黃小灰蝶 又名紅緣小灰蝶。蝶翅的腹面鮮黃色的外緣有明顯紅色的邊,而得名。在台灣無近似種,所以容易鑑定。成蟲全年皆可發現,但以 4-6月間的數量最多;常停棲於潮濕地面、石塊或葉片上吸水,並會訪花採蜜。牠鮮豔的外表悠遊在花叢中,更顯得格外美麗。幼蟲食草為火炭母草。
台灣紋白蝶 Pieris canidia 粉蝶科 王美鳳 攝
台灣紋白蝶 台灣紋白蝶,常成群飛翔於菜園中,翩翩起舞,為田園妝點出動人的韻味。成蟲以吸食鬼針草,及長穗木之花蜜維生。
台灣黃蝶 Eurema blanda arsakia 粉蝶科 王美鳳 攝
台灣黃蝶 台灣黃蝶為中小型粉蝶,為台灣產黃蝶類體形較大者。幼蟲食草為豆科之頷垂豆、黃槐、鐵刀木、搭肉刺等植物。成蟲全年出現,飛行緩慢,數量頗多,常在花叢間吸蜜及濕地上吸水。
花浪蛇 Amphiesma stolatum 黃頷蛇科 鄭清海 攝
花浪蛇 俗稱草花蛇、黃帶水蛇、草遊蛇。棲息於中低海拔的山區、丘陵和平地,喜歡活動於草叢、水溝、步道、農地和潮濕陰蔽的山谷和灌木林中,尤其喜歡有水的環境,有時在一般住家、腐木下或垃圾堆中也可發現。白天活動,行動迅速,性情溫和。以蝌蚪、青蛙和小蟾蜍為主要食物。偶而以蚯蚓為食,曾有吃食壁虎的記錄。卵生,產卵數5-14枚,於5-6月之間產卵。
斯文豪氏攀蜥 Japalura swinhonis 飛蜥科 陳順天 攝
斯文豪氏攀蜥 俗稱竹虎、杜定。台灣特有種,也是分佈最廣、數量最多,更是目前台灣產攀蜥中體型最大的。喜歡白天在森林邊緣活動,愛吃昆蟲及小型脊椎動物。身體具有良好的保護色,會隨環境而改變。當有敵人靠近時,雄性攀蜥會有類似伏地挺身的示威行為十分有趣。
台灣中國石龍子 Eumeces chinensis 蜥蜴科 鄭清海 攝
台灣中國石龍子 俗稱狗母鯊蛇。台灣特有亞種,數量已不多。喜歡白天在開墾地、草叢或森林邊緣活動,愛吃昆蟲及小型脊椎動物。遇到危險時,會往草叢中躲避,有明顯的自割行為。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08
  • 發布日期: 2012-10-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安區公所
  • 點閱次數: 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