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大安 > 觀光休閒 > 生態之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綠衣天使

走過鄉間小道,放眼望去只見一望無際的稻浪,迎著清新的和風款擺生姿。而腳邊的小花正盈盈地綻放著親切的笑容,跟我們招手問好。
  大安區的田野到處都能享受到滿眼的翠綠、淡淡的花香,只要你願意停下腳步細細品味,你將會發現一個小花小草所組成的綠色天堂。
  大安區的海濱更是個多姿多采的神秘世界。雖然冬季常有強勁的海風肆虐,但是木麻黃、黃槿、與林投卻盡心的守護著農田的翠綠。
  紅樹林水筆仔,像座綠色森林,捍衛海岸;海濱花后馬鞍藤與牽牛花,綻放著動人的身影;大花咸豐草、鬼針草、昭和草、雞屎藤、濱刀豆、含羞草與蓖麻展露各自迷人的風采;濱刺麥、五節芒、紅毛草忙著玩起風的遊戲;布袋蓮與大安水蓑衣也不甘示弱的在水邊婀娜生姿。
  有機會到大安來,可別忘了去拜訪一下這些綠衣天使哦!
 

大安水蓑衣 水筆仔 黃槿 水黃皮 木麻黃
 
     
大安水蓑衣 Hygrophila pogonocalyx 爵床科 鄭清海 攝
大安水蓑衣   生長於生態園區內,為台灣特有種的珍貴稀有植物,目前只零星分布於本區、清水區及龍井區的濱海水澤溼地,數量相當稀少,值得保護與復育。大安水蓑衣為多年生草本,葉對生,近全緣,兩面具粗短毛。花無柄,淡紫色,叢生在葉腋,花期為八至十月(大甲溪以南為十至十二月)。民間傳說莖葉搗碎加米酒外敷,可治關節筋肉扭傷。
水筆仔 Kandelia bacciforme 紅樹科 鄭清海 攝
水筆仔   生長於大安區塭寮溪口,南北兩岸都有種植,為台中市海線唯一的水筆仔純林。別名紅欖、茄藤樹,是台灣原生的常綠小喬木,高3-7m,樹皮灰紅色,光滑。葉對生,革質,長橢圓形,先端鈍或圓,基部銳形,全緣。花白色,聚繖花序,二出,腋生﹔花期為四至六月。果圓錐形或卵形,萼宿存,向上反曲﹔下胚軸胎生芽,可達15-40cm,末端尖。水筆仔因其下胚軸胎生發芽,胎生苗末端像筆尖銳,所以稱做「水筆仔」,此胎生現象在植物界中非常少見,相當稀有,因而被視為國寶級植物。  看到掛在紅樹林身上的胎生苗,您會想到什麼呢?"水邊紅樹上的綠筆",沒錯!因此它們的外號叫"水筆仔"。它可是鼎鼎有名的國寶級植物哦!掛在樹上將近十個月的胎生苗是為了應付惡劣的生存環境而演化出來的特異功能。
  紅樹林除了具有教學及欣賞價值外,更具有防波護堤保護沿海居民生命財產;淨化水質改善環境;提供豐富營養而多樣化的的生活環境,為鳥類、貝類、蟹類等,提供最好的覓食服務的功能。
  有空時不妨來溫寮溪口走走,欣賞紅樹林的生命之美,您將會發現大自然豐富的與燦爛。
黃槿 Hibiscus tiliaceus 錦葵科 鄭清海 攝
黃槿

生長在大安區海濱及農田田埂,耐濕又耐旱,是良好的防風、定砂及護岸的優良樹種。樹葉常用來墊粿,所以又叫作「粿葉樹」,是鄉間常見的鄉土植物,更是小朋友辦家家酒時最佳化妝品哦!
黃槿是台灣普遍可見的原生喬木,植株常綠,樹幹灰色。葉互生,心形,主脈掌狀,背灰白色,全緣或小齒狀緣,托葉早落性。花單生,花冠鐘狀,黃色,中央紫褐色,瓣5枚,覆瓦狀排列;雄蕊單體。果為蒴果,扁卵形,被毛,具宿存萼。
黃槿的根為解熱劑、催吐劑;葉及樹皮可治咳嗽、支氣管炎;葉外敷腫毒及洗滌劑。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濱海地區。

水黃皮 Pongamia pinnata 豆科 鄭清海 攝
水黃皮

在大安區螃蟹教室、公園或校園中皆有種植,抗風、耐鹽性,為台灣特有之優良海岸樹種,也是優良的行道樹。別名:「九重吹、 水流豆」。植株為直立喬木,全株光滑。葉面光亮潔淨,葉茂盛,奇數1回羽狀複葉,互生﹔小葉橢圓形或卵形,全緣,先端銳,基部圓鈍,被毛。總狀花序,萼鑷合成鐘形,花瓣蝶形,紫色﹔於春、秋季開花。莢果扁平,木質化﹔種子1枚,橢圓形,種子提煉之油脂可治皮膚病。

木麻黃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木麻黃科 鄭清海 攝
木麻黃 種植於大安區海濱,是非常好的防風、防砂植物,是相當普遍的海岸防風植物。植株為常綠喬木,高可達10餘公尺,樹幹灰褐色。樹冠長圓錐形,枝條開展。葉為鱗片葉三角狀披針形。雄花序黃色,雌花序紅色,頭狀,長在側枝上。果為聚合果,毬果狀。
蓖麻 Ricnus communis 大戟科 鄭清海 攝
蓖麻 生長於大安區海濱地區及荒地,日本人引進時,本想作為機械潤滑油之替代品,馴化後成為台灣普遍可見的荒地植物。植株為多年生草本,高2~3m。莖直立,無毛,綠色或稍紫色,具白粉。葉互生,有長柄,葉片盾狀圓形,具有5~11裂瓣,邊緣有不規則鋸齒。花雌雄同株,開黃綠色或淡紅色單性花,總狀花序,頂生,下部生雄花,上部生雌花。果實球形或鈍三角形,表面光滑或被有軟刺,成熟時裂開,有黑褐色花斑,仁白色,有油質。蓖麻的種子為輕瀉劑,治水氣脹滿、大便結燥、腸內積滯;根及幹為行血、止痛、解毒劑,治跌打傷、風濕、便毒;嫩葉可治跌打、腫毒等。分布於泛熱帶地區。
蘆葦 Phragmites communis 禾本科 鄭清海 攝
蘆葦 生長在大安區濱海水澤中之台灣河邊、沼澤地及沿海的沙洲鹽沼地間原生植物,適應環境能力強,是普遍常見的植物族群。植株為多年生草本,高1-3m,根莖發達,莖中空有節。葉互生,排成兩列,長線形或長披針形,葉舌上緣撕裂狀。圓錐狀花序,長15-40cm﹔小穗長約1-1.7cm﹔花期為8至12月。果為穎果,頂端具宿存花柱。
雞屎藤 Paederia scandens 茜草科 鄭清海 攝
雞屎藤 常見的草質藤本植物,又稱「臭腥藤、雞香藤」。為多年生藤本。莖葉可治痢疾、咳嗽、下痢;根藤可驅風活血、鎮咳、治感冒等。全株有一股難聞的臭味,因此而得名。葉對生,心臟形、長卵形或披針形,葉端尖銳,全緣或波狀緣,表面平滑。花紅紫色,頂生或腋生。果小球形。
絲瓜 Luffa cylindrical 葫蘆科 鄭清海 攝
絲瓜 絲瓜俗稱「菜瓜」,因為瓜的老化纖維而得名。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老熟的絲瓜纖維是效果甚佳的清潔聖品,通稱為「菜瓜布」。原產於印度,清末引進台灣,成為農家最常種的作物之一。看到一整片黃色的絲瓜,在路邊迎風搖曳,別有一番風情。
構樹 Broussonetia papeyrifera 桑科 鄭清海 攝
構樹 生長於大安區海濱及荒地,四處可見,葉子可用來飼養鹿隻,所以又叫作鹿仔樹,是台灣普遍的原生植物。植株小枝密生短毛,樹皮是很好的造紙原料,可製作宣紙;乳汁可製糊料,乾燥加工後可製金漆;木材可作板、薪炭;多汁的果實為鳥類及各類昆蟲最喜歡吃的食物。葉互生,心狀卵形,紙質,粗鋸齒緣或具有缺刻,通常作 3-5深裂,表面粗糙,背面有短柔毛,托葉寬披針形。花為雌雄異株,雄花呈圓柱形的葇荑花序;雌花呈球形的頭狀花序,花期為三、四月份。果為多花聚合果球形,熟時橙紅色,直徑約 2公分,是好吃的野果。構樹之根皮、葉、果實可為藥用,根皮為利尿劑,可治水腫;葉治風濕、疝氣,搗汁外用治皮膚病;果實為強壯劑,煎水服治陰萎、水腫、壯筋骨、補虛勞。
大花咸豐草 Bidens chilensis 菊科 鄭清海 攝
大花咸豐草
生長於大安區海濱及荒地,生長力強,四處可見它的蹤跡,為台灣普遍常見的馴化草本植物。莖直立,近方形,上部有稀疏捲毛。葉對生,2回羽狀裂,有3至11片小葉,葉柄長。花其實是一整個頭狀花序,中央是黃色管狀花,為完全的兩性花,周圍的舌狀花花瓣 5至8枚。果實屬瘦果,黑色並帶有倒勾刺,會勾在動物體毛或人的衣服上以利繁衍,所以又叫作「鬼針草」。
 
布袋蓮 Eichhornia crassipes 雨久花科 鄭清海 攝
布袋蓮 多年生之水生植物。植物體全株無毛,鬚根落泥或垂懸水中。葉束生,葉身倒卵狀圓形或倒心狀卵形,先端微凸,質厚,有光澤,葉柄基部有鞘,中部膨大,藉以漂浮水面,陸生者則浮囊不顯著。花徑粗大,直立,著生徑約3-4 cm之總狀花序。花淡黃紫色,徑約3-4cm;花被下部筒狀,上半部6裂,展開,外輪3枚較狹,內輪比較寬,其中之一枚特寬,紫色特濃,其中央具黃色斑紋;小蕊6枚,3枚較長,2cm長,某餘3枚長僅3mm,花絲有腺毛;花柱約2 cm 長,子房上位,亦有腺毛。果實成熟時彎曲垂下。
馬鞍藤 Ipomoea pes-caprae 旋花科 鄭清海 攝
馬鞍藤 生長於大安區海岸沙地,為海岸沙地優良的防風、定沙植物,是台灣普遍的原生海岸藤本植物。植株多年生藤本,全株光滑。莖葉可治風濕、腫毒、疔瘡等。葉互生,厚革質,闊橢圓形至圓形,先端凹,形似馬鞍,所以稱為馬鞍藤。花為聚繖花序﹔花冠漏斗形,紫紅色。每年夏季花盛開,再濱海砂地形成一片花海,又被喻為「海濱花后」。果為蒴果,球形,包於宿存萼內,黑褐色,種子密被褐色毛。
海埔姜 Vitex rotundifolia 馬鞭草科 鄭清海 攝
海埔姜 生長於大安區海岸沙地,具有耐旱、耐風、耐鹽等特性,在海邊四處可見,為海岸優勢植物,是台灣常見的原生海濱藤本植物。普遍別名叫作蔓荊。植株為半落葉性蔓性灌木,小枝方形,全株密被灰白色柔毛,節上生根。葉對生,倒卵形、寬卵形或橢圓形,先端圓鈍,基部銳形,全緣或波狀緣。花為總狀花序,頂生﹔花冠唇形,藍紫色﹔花萼鐘形。果為核果,球形,熟時種子4粒。根及莖可藥用,有消腫、解毒、清熱、涼血之效,主治多發性腫瘤、乳腺炎、毒蛇咬傷等。
紅毛草 Rhynchelytrum repens 禾本科 鄭清海 攝
紅毛草 由於頗富觀賞價值,因此廣泛分佈於全世界熱帶地區。當初引入台灣是作為庭園植物或牧草之用,結果也自行逸出而成為歸化植物。一到花期,粉紅色花穗迎風搖曳,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禾本科植物風情。紅毛草原產於熱帶南非以前只能在高屏地區的郊野、道路或鐵道兩旁看到零零星星的紅毛草,現在卻全台均可看到它們的蹤跡。種子會隨風傳播,也會由道路工程機械攜帶而傳播。
五節芒 Miscanthus floridulus 禾本科 鄭清海 攝
五節芒 別稱寒芒、管草、管蓁、芒草。五節芒是台灣最常見的草本植物,台語稱之「菅芒」,幾乎走到那裡都看得到它的存在,除了五節芒強悍的適應能力之外,其種子數量之多與發芽力之高,均是其傲人的繁衍本領。每年從九月、十月開始,五節芒必會準時抽出花穗,剛開始整串花穗呈紫紅色,成熟後便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是台灣秋冬野外最美麗的景致之一,可別跟蘆葦或甜根子草搞混了呵!它是搭建茅草屋的最佳建材,葉緣非常鋒利,據說朱元璋牧牛時,就是以它來殺牛的,你信不信?觀察時可得小心!
孟仁草 Chloris barbata 禾本科 鄭清海 攝
孟仁草 生長於大安區海濱荒地、道路兩旁,生長力旺盛,四處可見它的蹤影,是台灣普遍的馴化草本植物,因花莖上紫紅色的拂狀花序,又叫作「紅拂草」。植株為一年生草本,高30-60cm。葉互生,表面矽質,葉鞘光滑,兩側具龍骨。花為穗狀花序,長約4-8.5cm,小穗具3朵小花,紫褐色。果為穎果,紡錘形。  
天蓬草舅 Wedelia prostrata 菊科 鄭清海 攝
天蓬草舅 大安區濱海常見的草質藤本枝多年生植物,又叫作單花蟛蜞菊;植株為多年生匍匐草本,節處生根,全株被毛。葉對生,厚革質,長橢圓形或菱狀橢圓形,疏鋸齒緣。頭狀花序,單生,含管狀花與舌狀花﹔花冠黃色。果為瘦果,長約0.3-0.4cm。
苦林盤 Clerodendrum inerme 馬鞭草科 鄭清海 攝
苦林盤 生長在大安區螃蟹教室堤岸,是一種耐旱、耐鹽又耐濕的台灣海濱常見原生植物。植株為常綠灌木,葉十字對生,橢圓形至狹卵形,革質。花為聚繖花序,花冠喇叭形,白色,冠筒細長;花絲細,遠長於花冠,前半部紫紅色。果為核果,熟時4裂。
苦林盤的根及莖可治風濕、神經痛、膚癢、跌打;葉煎汁可洗介癬、止癢。
落葵 Basella rubra 落葵科 鄭清海 攝
落葵 大安區常見的草質藤本植物,別名「皇宮菜、蟳公菜」。 落葵為一年生蔓藤性肉質草本植物,喜歡在荒廢地,庭園生長。葉子為卵型,互生,全緣;莖為光滑的肉質莖;花為雌雄同株,穗狀花序,腋生,約在4月至9月開花,肉質,粉紅色;果實為紫黑色的漿果,多汁而易於染色。
落葵,雖然沒有好看的大花朵,也沒有特殊的姿態來吸引人,可是它的葉子是一種味道不錯的野菜;它的莖葉也可為藥用,為解熱、利尿、通便劑,並有消腫之效。因此它受到人們的青睞。
單葉鹹草 Cyperus malaccensis 莎草科 鄭清海 攝
單葉鹹草 生長在大安區溫寮溪口南岸,水筆仔林附近潮間帶鹽溼地,為台灣普遍生長於海岸溼地之莎草科植物,又叫作「鹹草」。植株為叢生多年生草本。地下根莖匍匐橫走,稈直立,高約150-180cm,徑0.5-1cm,銳三稜形,平滑,深綠色。稈用於編織草蓆、草帽。葉退化至無葉片。複繖形花序,長2-9cm。瘦果長橢圓形。
槭葉牽牛Ipomoea cairica 旋花科 鄭清海 攝
大安區常見之蔓藤類草本植物,平舖地上或纏繞他物生長,全年都可見它開花,攀緣能力驚人。幼莖綠帶紅色,老莖灰褐色,葉互生,掌狀全裂,裂片有5~7片;花腋生成聚繖形花序,花紫色,呈漏斗狀,白色花較少見,蒴果廣卵形,種子黑色具絲狀毛。
朱槿 Hibiscus rosa-sinensis 錦葵科 鄭清海 攝
朱槿 為大安區常見的綠籬樹種及校園植物,又叫作扶桑、佛桑花。常綠灌木,樹皮多纖維質,不易折斷。高約2~3公尺,小枝紫紅色,多分枝,葉互生,廣卵形。花腋生,單生,花瓣5片,雌蕊一枚,雄蕊多枚合成一體,明顯突出花冠外,花色以紅色為主,亦有橙黃、淡桃、黃白等,幾乎終年開花,盛花期5~10月。
朱槿可為藥用,根可治婦女病、解毒、消炎,花可治腮腫,葉具消腫、去毒的功效。
菟絲 Cuscuta australis 旋花科 鄭清海 攝
菟絲 生長在大安濱海與田野荒地之一年生寄生草質藤本,莖纖細,橙黃色,其上各處長有吸盤,寄生纏繞於其他植物上。菟絲屬於蔓性寄生草本植物,植物體黃色,無葉,花白色,花夏、秋開放,花冠短鐘型,蒴果扁球形。因為本身沒有真正的葉和根,又不含葉綠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因此,經常吸附在馬鞍藤或其他海濱植物身上獲取營養。因為它是吸附在其他綠色植物身上,吸取其他植物的養分,讓自己生長。所以被它所寄生的植物,必定會漸漸枯萎,最後死亡,它自己也會隨著被寄生植物的死亡而結束生命。
菟絲的全株可以敷治瘡毒、腫毒,對黃疸也有療效;種子有補肝腎、明目的效果,治冷感、強壯、強精藥的藥方中也都少不了菟絲子。
夾竹桃 Nerium indicum 夾竹桃科 鄭清海 攝
夾竹桃 種植於大安區田埂或荒地,是台灣濱海常見的防風林植物,又稱作啞巴花、桃竹等。植株為常綠灌木,高3~4公尺左右,葉三片輪生,革質,狹披針形或線狀倒披針形,先端銳尖,全緣。聚繖花序頂生,花桃紅、粉紅或白色,有單瓣和複瓣的分別。蓇葖果圓柱形,種子上端密生淡褐色長毛。主要品種有白色夾竹桃,重瓣夾竹桃及斑葉夾竹桃。夾竹桃全株有毒,燃燒枝葉之煙霧,亦含劇毒。症狀為噁心、嘔吐、腹部抽筋、暈眩、昏睡、脈搏微弱、心律不整、瞳孔放大、瀉血、痙攣、呼吸系統麻痹、失去知覺、死亡。
馬纓丹 Lantana camara 馬鞭草科 鄭清海 攝
馬纓丹 為大安區濱海荒地及校園中常見的馴化種植物,因花朵鮮豔多蜜,是台灣常見之蜜源植物,能吸引蝴蝶與蜜蜂。單葉,十字對生,卵形或長橢圓形,先端漸尖或略鈍,基部圓或近似心形,紙質,邊緣有鋸齒。花小,多數,顏色多變化,頂生或腋生的繖房花序,花序總梗甚長。總苞線狀披針形,圍生於花托的下部,先端略尖。花冠初呈黃色,隨著開花的時間逐漸變為淡紅、紫紅、橙黃或紅色,3至11月開花。果實為核果,球形,肉質,光滑。原分布於熱帶美洲,後來引進台灣,迅速在野外馴化,成為野生族群。
馬櫻丹的根可解熱、敷蛇傷、淤腫。煎水洗濕毒疥癩,凡毒症,將葉搗爛,取自然汁, 用雙蒸酒沖服,能去其毒;將葉搗爛加紅糖,冰片少許敷於傷口上,即可清涼止痛。根治骨節軟弱,葉治風濕病。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08
  • 發布日期: 2012-10-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安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