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大安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位置地形

位置
大安區境內風景圖片
  本區位於台中市之西北隅,介乎大安溪、大甲溪二溪之間,東鄰大甲區,西瀕台灣海峽,南界大甲溪與清水區毗鄰,北隔大安溪與大甲區建興里相接壤,全域屬大安溪、大甲溪沖積扇。
茲就本區地理位置分述如下:
極東為東經120°37'50",在頂安里東北東方之大安溪河床中(海拔50公尺)。
極西為東經120°32'42",在南埔里西南西方之大甲溪出海口。
極南為北緯24°19'31",在東安里東南方之大甲溪河床中(海拔35公尺)。
極北為北緯24°24'32",在頂安里西北西方之大安溪出海口。
面積

大安區境內風景圖片  本區北自大安溪起南迄大甲溪止,位於台中市大甲扇狀平原西境,其南北長而東西窄,呈現長方形狀。鄉內東西寬度為4.2公里,南北長度為9.08公里。全區總面積為27.4045平方公里,其面積在本市各區中居第18位。
區內轄區 茲列:   
南埔里:2.1827平方公里。 南庄里:1.3496平方公里。
中庄里:2.8793平方公里。 龜殼里:2.5671平方公里。
福興里:1.4893平方公里。 東安里:2.6032平方公里。
頂安里:2.7989平方公里。 永安里:2.0992平方公里。
福住里:2.3491平方公里。 海墘里:1.4010平方公里。
西安里:2.6879平方公里。 松雅里:0.9973平方公里。

地形
大安區境內風景圖片  本區地形狹長,呈南北走向.屬於大安溪、大甲溪沖積扇平原地帶。境內地勢平坦,海拔均在10至30公尺間(區公所所在地20公尺),由東北(最高點50公尺在頂安里三十甲堤防附近)、東南(最高點40.1公尺在東安里六塊厝附近)向中區及西部傾斜,坡度不大,形成甚為平緩之坡面,為大甲扇狀平原之主要部分。
  大甲扇狀平原.由大安溪、大甲溪二溪合流沖積扇而成.約略以溫寮、下腳踏、下溪洲、頂溪洲至大甲為界線,北為大安溪沖積扇,南即大甲溪沖積扇。大安溪沖積扇,東自后里台地,西至台灣海峽,為一東西橫面之狹窄帶狀。在本區境內,就扇端而言,實僅包括大安溪以南至溫寮、大甲一帶地區而已。大安溪沖積扇在近期間.曾經輕微下降,形成埋積地形;然最近又發生微隆起現象,致大安溪開始下切,使舊河床,高出現河床,形成對比高度1至2公尺之低位河階地形。 大甲溪沖積扇,北與大安沖積扇相鄰,南至清水街區,北緣與清水隆起海岸平原相毗連,扇徑達9公里。早期大甲溪,原以埤頭山附近,南流注入台中盆地,形成湖水三角洲,後來因清水海岸平原隆起,而形成延長河川(EXtenbeb riVer) ,原相連之大肚、后里二台地亦被截斷為二,從此大甲溪遂改向西流注入台灣海峽。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08
  • 發布日期: 2013-05-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安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353